新闻资讯

叶向东院士做客胡瑗大讲堂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12-26

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向东教授做客我校胡瑗大讲堂。讲座开始前,校长许慧霞热情会见了叶向东院士,就我校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申报、人才培养和数学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叶向东院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数学发展趋势的一点体会”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李庆峰主持。叶院士从“什么是数学,它主要研究什么”的问题谈起,介绍了数学的研究对象及分类、数的起源与数论,指出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与数量关系的学科,随着数学研究的深入,数学学科本身细化的同时也走向多学科融合。叶院士以动力系统为主线,介绍了迭代、混沌、回复性等相关概念、经典的van der Waerden定理与多重拓扑回复定理的等价性、Szemerédi定理的多种证明方法,阐明了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代数、调和分析等其他数学分支的关系,展现了现代数学的高度交叉与融合。同时,叶院士也通过多个例子,介绍了幂零结构与饱和定理在动力系统和组合数论中的重要应用,以及数学家们在研究Erdos-Turan猜想中取得的重要突破。最后,叶院士寄语同学们要打好数学基础,鼓励同学们要持有恒心和毅力,做好数学研究工作,并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

   提问环节,叶向东院士就师生提出的“如何学好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等专业基础课程”“若将来想从事拓扑学方向的研究,本科阶段应该学习那些拓扑学课程”“如何在平时数学专业课授课中融入人工智能元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解答与互动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

 叶向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等职务。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在动力系统的结构定理、多重遍历平均的收敛、熵的理论、动力系统的复杂性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到了一系列深刻的结果。